民族鍋燒老店(台南人記憶的好味道) Everytime《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


民族鍋燒老店(台南人記憶的好味道) Everytime《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

創業自1963年的「民族鍋燒老店」,是赤嵌樓旁的排隊店,也是目前台南現存最早的鍋燒麵店之一,因為觀光客驟增,使得在地人也要等很久才能吃到,為此,民族鍋燒老店開了二號店以招呼老客人。

「鍋燒」是日本一種烹調方式,據傳「鍋燒麵」就是日治時代留下本土化的一種產物。至於「鍋燒意麵」是怎麼來的呢?「民族鍋燒老店」的第一代李莊鳳治說,是自己發想的傑作。

創店時位於台南市民族路,夏天賣雪琪冰、蚵嗲;冬天賣鍋燒大麵(現稱烏龍麵)。李莊鳳治說,有一天肚子餓了,吃膩了大麵,於是就到隔壁的鱔魚意麵攤借了意麵來煮,沒想到口味奇佳,也就賣給客人吃吃看,「一開賣後,瞬間就把鍋燒大麵給幹掉了。」至此,鍋燒意麵蔚為流行。

鱔魚意麵與鍋燒意麵的麵體是不同的,創始者李莊鳳治與製麵廠商經過多次的調整比例,才研發出麵體軟、烹煮時間短的意麵體,經過熱湯浸潤過的意麵,釋放出來的蛋香與油香,正是鍋燒意麵的靈魂所在,「麵體裡不只加雞蛋,還有鴨蛋,讓香氣更足。」

除了麵體,湯頭也是鍋燒麵的重點。各家鍋燒麵湯底各有不同作法,有的以蔬菜、大骨熬湯,有的用骨粉加味,「民族鍋燒老店」則僅用柴魚熬湯。第三代李季達說,雖然僅是熬柴魚湯,卻是微妙的工夫,火候不足則香氣不出、火候過則味雜湯濁。

李媽媽民族鍋燒老店
地址:台南市赤崁東街2號
電話:(06)2227654
營業時間:10:30~23:00(每星期一公休)
推薦美食:鍋燒意麵(大麵、米粉、冬粉)、活魷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