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 Love River《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You Are My Everything


愛河 Love River《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You Are My Everything

愛河,古名打狗川、高雄川,位在臺灣高雄市境內的小型河川,也是臺灣少數以「河」為名的河川,源於高雄市仁武區八卦寮,流經高雄市中心後於高雄港出海。

早期的愛河周圍地帶原來是一片沼澤地,直到400年前左右,因為自然的沖積作用使陸地面積擴大,原始的愛河才逐漸成形。推測愛河在荷治時期叫作「鹽溪」,明鄭時期之後,由於當時的漢人移民將能夠行駛船隻的河道稱為港,因此原本愛河由出海口到上游,被分為頭前港、後壁港、三塊厝港、新大港、烏魚港以及田尾港,其行使河段最上游處為船仔頭,即現今的天祥二路鼎新橋東岸,另外下游出海口為今高雄港一帶的海域叫作「丹鳳澳」。到了1895年日治時期以後,才擁有正式名稱:打狗川。又,1920年日治時期,日本人依「takau」的日語諧音將「打狗」兩字改寫為漢字「高(たか)雄(お)」(音:Taka-o),因此成為高雄川。當時的愛河水深只有數公尺,之後日本於1912年擴建高雄港時,其中進行的一項工程是將愛河從河口到川田橋(今建國橋)之間的河底挖深、河道挖寬,主要用來運送木材。現代愛河在此時才成形。二次大戰結束後,初期沿用日治時期舊稱,後來約在1949年時高雄市政府以名稱欠妥為由,將「高雄川」改為「高雄河」,此外也將三塊厝河改稱「小北河」,川田橋改稱「建國橋」。

關於「愛河」這個名稱的由來,最早可能是來自1948年的一則事件,當時的愛河畔有一家「愛河遊船所」,在颱風過後招牌損壞,只剩下「愛河」二字,之後不久又發生了情侶跳河殉情的事件,而採訪事件的記者拍攝照片時將招牌上的愛河二字入鏡,透過報紙的傳播,使愛河的名稱開始流行。大約最晚在1950年7月時,「愛河」已經取代「高雄河」成為公認名稱,如《中央日報》自1950年7月以後的報導便使用「愛河」,而高雄市政府在1950年10月辦臺灣省運動會時,新聞稿裡也是使用「愛河」二字。不過這時「愛河」主要是指中正橋到高雄橋之間的河段,後來又逐漸成為整條河的名稱。

1960年代因為高雄市的工業發展,以及隨就業機會而來的移民大量湧入,加上當時的高雄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尚未普及,使原本具有排水功能的愛河無法負荷這些污染源,成為一條受到嚴重污染的河川,直到1990年代才因為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增加、污水處理廠的建造以及設水閘門擋住上游污水而逐漸減少污染的程度。2000年以後,一方面因為污染的減少,另一方面因時為市長謝長廷於任內在愛河周圍進行景觀重整,使現在的愛河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

源頭 高雄市仁武區八卦寮
源頭海拔 80公尺(262英尺)
河口 高雄港
大小 56平方公里(22平方英里)
流經 中華民國(臺灣)高雄市
長度 12公里(7英里)
平均流量 0.54 m3/s(19 cu ft/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