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動物園 Taipei Zoo《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With You


臺北市立動物園 Taipei Zoo《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With You

臺北市立動物園是中華民國臺北市的一座公立動物園,隸屬於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914年創立於圓山地區,舊稱「圓山動物園」,與兒童樂園(前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相鄰。1986年,因圓山原址無法擴建,而遷至文山區木柵地區,因此成為臺灣人現在熟悉所稱「木柵動物園」。

搬遷至木柵後的臺北市立動物園,園區總面積原為182公頃,隨後因捷運動物園站及北二高的開闢,移撥出部分土地,目前仍有165公頃之廣,其中已開發使用區域近百公頃。園內包含8個戶外展示區、6個室內展示館、5個環境教育教學場所,2013年底有動物377種、2,783隻(不含昆蟲及動物收容中心動物)。

展示區包括兩棲爬蟲動物館、台灣鄉土動物區、亞洲熱帶雨林區、沙漠動物區、澳洲動物區、非洲動物區、溫帶動物區、鳥園區、可愛動物區、蝴蝶公園、教育中心、夜行動物館、無尾熊館、企鵝館、昆蟲館、植物觀察區等,一般生活中不易見到的動物,在這裡都可以親眼看見,並經由專業詳細的解說,能更進一步瞭解動物們的生活環境與習性,具有教育、保育研究及休閒娛樂的意義。

園區除了動物展示區外,另有野餐區、野外動物植物觀察區、青少年體能鍛鍊場,讓您在觀賞動物之餘,也能享受登山健行、欣賞自然風光,是一座多元化的博物館。是一所展現生命多樣性的教學博物館、一處野生動物的保育據點、為民眾提供豐富的知性遊憩的最佳休閒處

11656臺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開放時間
園區步道 9:00-17:00,16:00停止入園
動物展示 9:30-16:30
教育中心 9:00-17:00,16:30停止入館
圖書館 9:30-16:30
備註
1. 臺北動物園全年開放,農曆除夕休園一天
2. 週一室內館輪休請參考「館區公休時間表」
3. 本園圖書館圖書不外借

動物展示區

室外展示區
兒童動物園
2004年11月開幕,是由原本的可愛動物區改建而成,系針對中、小學生的的自然教學而設,以埤塘、水田等濕地與郊野生態造景為主。由「田野生態展示區」、「本土農村生態展示區」、「農莊動物展示區」、「寵物主人教室」所組成,點出人類與動物間的密切關係,提供學童、家長與老師一處共同體驗與學習的空間。

臺灣鄉土動物區
展示臺灣的原生動物與棲息環境,展場模擬動物原生棲地的生態環境。知名動物有梅花鹿、台灣黑熊、臺灣獼猴、臺灣山羌、野豬、白鼻心、赤腹松鼠、水獺、臺灣長鬃山羊、大冠鷲。展示20餘種本土野生動物,以高比例的台灣特有種與亞洲種著稱,其中不乏幾近絕跡的珍貴品種,如臺灣雲豹(已絕種)、藍腹鷴、臺灣梅花鹿等。

亞洲熱帶雨林區
1998年落成,模擬東南亞熱帶雨林的生態景觀,依展示動線規劃成河口生態、密林生態及林緣生態三大展示區,是臺灣首座兼具雨林景觀與活體動物的生態展示場。有馬來長吻鱷、人猿、長臂猿、老虎等。

亞洲象:林旺1954年入園,2003年2月26日過世,享年86歲。林旺的妻子馬蘭,1952年入園,2002年10月14日過世,享年54歲。
沙漠動物區
以隨風搖曳的棕櫚樹模擬中東地區的熱帶沙漠環境,展示最具沙漠動物代表性的單峰駱駝及雙峰駱駝,另有弓角羚羊、索馬利野驢

澳洲動物區
展示澳洲特殊的生態環境和動物,本區栽種許多澳洲特有的桉樹,展示僅分布在澳洲的大灰袋鼠及體型名列世界第二和第三的走禽 - 鴯鶓、食火雞。袋鼠更是本區最具特色的代表,展示種類多達二種。

非洲動物區
模擬非洲草原的生態環境,展示以中大型動物為主,大多數採混群展示,以鄰近水塘的樹蔭與灌叢來模擬東非莽原動物聚集的情境。本區展示動物中有數種列名於華盛頓公約,受國際貿易管制的瀕危珍稀物種,有非洲象、斑馬、河馬、長頸鹿、犀牛、黑猩猩等。

獅子:「獅忠」原為英國皇家大馬戲團所豢養,1990年至臺灣巡迴演出時遭遺棄,1991年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所收留,在園期間長達16年,由於曾長期受過馬戲團訓練,性情溫馴聽話,2007年4月22日過世,享年26歲。
溫帶動物區
本區主要展示棲息於溫帶草原和森林中的動物,包括蒙古野馬、美洲野牛、棕熊、亞洲黑熊、山獅、林㹭、河狸、水獺、浣熊、小貓熊等。另外蒙古野馬、美洲野牛都是早已在野外銷聲匿跡的大型動物。

鳥園區
位於動物園東南方,佔地約4公頃,包括鳥類形態區、雉類與珍禽區、鶴園、鸚鵡房、生態鳥園及水禽區,展示鳥類約140種。知名動物有紅鶴、鴕鳥等。

丹頂鶴:2011年從日本來的丹頂鶴:「Big」(公、2002年5月28日生)和「Kika(貴華)」(母、2005年6月6日生),來自北海道的釧路市動物園。位於鳥園區的鶴園。
水鳥觀察區:為一湖泊,用以吸引許多鳥類遷徙過境或定居。
溼地生態園:有完整的溼地生態體系的展示。
蟲蟲探索谷:為一天然的溪谷,適於觀察自然生態。
室內展示館

新光特展館

兩棲爬蟲動物館
貓熊館(又稱為新光特展館)
2009年1月26日開幕,是由新光集團贊助興建;館內主要展示從中國大陸來的兩隻貓熊:團團(公、2004年9月1日生)及圓圓(母、2004年8月30日生),有室內展場與戶外山水造景展場,使中華民國成為世界第6個有貓熊的國家與地區之一。除此之外,有廣大空間販售動物園及貓熊相關商品,部分空間亦介紹貓熊整體概況等,提供學童、家長與老師一處共同體驗與學習的空間。在開放初期深受台灣民眾的注意,天天擠爆成為最多人參觀的展館,媒體亦爭相報導,連捷運站及動物園大門口都要顯示當天還有多少剩餘名額,假日名額為19200人次,非假日為14400人次。現在狀況好轉,參觀民眾可以有比較舒適的參觀環境。2013年雌性貓熊圓圓生下圓仔,2014年1月6日正式見客,參觀人數也因此隨之暴增。

兩棲爬蟲動物館
館內設計分為溼地、熱帶雨林、溫帶森林和沙漠四大類,以不同的生態系展示各種兩棲爬蟲活體動物。除了模擬棲息地之外,館內還規劃了「演化」、「形態與構造」、「棲息環境」、「行為」、「生活史」、「多樣性」、「兩爬與人」、「保育」、「小心毒蛇」等主題的圖文教育及標本解說,並重視本土物種的典藏,推出一系列以台灣為主題的特展。

無尾熊館
1999年8月由澳洲黃金海岸庫倫賓保護區引進兩隻公無尾熊,命名為哈雷和派翠克,母無尾熊麗琪和夏娃於2001年9月來到動物園,2003年10月,麗琪為動物園新添了一隻無尾熊寶寶,命名為Q比(公),2004年10月又引進一對無尾熊,分別是珍珠和Matty(公)。無尾熊哈雷於2004年診斷出患有鼻癌(侵犯上顎骨、鼻中膈及鼻腔的軟骨及骨混合瘤),經獸醫建議於同年11月1日上午安樂死。2011年4隻無尾熊Flynn、Empress、Tiwi與Coral來台,三隻母無尾熊(Flynn爲公無尾熊)陸續生下寶寶,Empress的寶寶取名Emily,Tiwi的寶寶取名Nicole,Coral的寶寶則取名爲咖啡派。

企鵝館
位於溫帶動物區,展示國王企鵝和黑腳企鵝,有量身訂製的房間和水池,以及完整的企鵝生態圖文解說。2001年9月,由園方培育出第一隻小企鵝,由民眾投票命名為黑麻糬。

昆蟲館
昆蟲館於2005年4月24日開幕。此館共有兩層樓,一樓包括網室生態區、食草栽培溫室、昆蟲未來館、昆蟲特展室,二樓則有序幕展示室、多媒體教室、台灣區昆蟲、台灣區溫室、夜行昆蟲區。

按:夜行動物館已於2012年9月8日封館,新展區將更名為「熱帶雨林館」,預計於2014年開館。
教育推廣場館

酷Cool節能屋
酷Cool節能屋
位於沙漠動物區入口處,於2004年7月18日開幕,共有兩層樓,是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工業研究院執行台北市立動物園「建築節能計畫」的成果。以《三隻小豬》童話故事做為背景,探討三隻小豬如何利用各種建材和發電方式,讓住屋達到冬暖夏涼、節省能源的目的。為了將這些觀念深植在小朋友心中,節能屋中設計了許多遊戲式的設備,例如太陽能發電、人力發電腳踏車等,在二樓有圖書區,主要介紹各式建材與奈米塗料的運用。

教育中心
定期舉辦各種教育推廣活動,並配合中小學的校外教學提供教學資訊。林旺標本置放於此。

雨撲滿
利用區內廁所屋頂、涼亭屋頂等集水面積,將雨水收集至雨撲滿內做為澆灌之用途,為一推廣實行資源重複利用的裝置。



留言

熱門文章